復活節的最後一天假期,有幸跟環保漁排的老闆Uncle Richard一行人到無人島參與尋蛋遊戲。我也急不及待要先把這篇文章寫好,因為實在太豐富,不得不先處理好相片及影片,並先把它記錄下來,否則恐怕自己會遺忘了當中點滴。

 

在此聲明,這活動可能是僅有一次,並不是行常活動,純屬感謝與分享,大家暫不需致電查詢,有意者請繼續留意「環保漁排」專頁,或許將來會有好消息。

 

 

 

這趟旅程實在說來話長,環保漁排是Uncle Richard一手建立的,更於近年不定期免費開放給一眾家庭,出錢又出力於每個Weekend舉辦免費參觀活動,讓大家一邊認識海洋生態,一邊愉快渡過親子時光。


可惜最近因接獲投訴收到漁護署的信,以閒雜人等出入為由,被逼暫停一切漁排參觀活動。

 

 

我們原本預約了三月的漁排活動,卻因為當日天氣欠佳,海面上一陣陣濃霧未能消散,故要取消當日參觀活動。

 

其後活動順延至4月2日,但活動前兩星期環保漁排卻收到這封警告信,因此一切參觀活動都要取消。

 

不過Uncle Richard不希望小朋友多次期待變為失望,所以4月2日活動照常,只不過地點由漁排改為到無人島遊玩。

 

而且還預備了遊艇來招待大家,今次能夠免費上遊艇及到島上遊玩,真的不敢相信。

 

 

一行人準時到西貢碼頭登船,我們出發到無人島了!本來還擔心妹妹

 


這遊艇實在是Cool極了,真是夢想不到能成為坐上客之一。



步行到上層可以欣賞美麗的海景。

 

 

 


本來還擔心妹妹在船上會不適(因為她比較容易暈浪),想不到遊艇航行時上十分平穩如履平地。

 

 

就連十分怕坐船的媽咪也很舒適。

 

 

早幾天前知道可以到島上玩沙玩水,已經十分高興及期待的兩個小朋友。

 

 


先充當一下船長角色。

 

 

他們發現了無人島了。

 

 

只是20分鐘多,我們就到達了這個無人島,其實就是白沙洲,這個地方杳無人煙,只有划獨木舟的朋友會到此作中途站。

 


我們乘坐接駁小艇到岸上去。

 


據說岸上這渡頭常被劇組借來拍攝的場地,往往劇中故事主角要「着草」之時,就會在這裡拍攝。


但發現這橋早已被毁壞,Uncle Richard說當年大台拍攝「柴九」在這裡埋下炸藥,為要拍攝爆炸場面已造成,若這是屬實,這隊Crew的確可惡。

 


這裡有着各樣海洋生態,非常珍貴。但願各位愛惜這裡的一切,一同保護自然生態。

 

 


一登下船沿路便發現很多珊瑚化石。

 


身體力行,坐言起行,既然我們來享受大自然給的一切,當然也應該為它做點事,先來清潔海灘。

 

 

所有大人小朋友穿上手套,拿起工具,就開始清潔海灘。大家沿路發現所有人為垃圾就立即拾起放進垃圾袋。

 

 

有樽蓋、玻璃、膠袋、發泡膠等,真的甚麼也有。

 

 

尋找垃圾的同時,小朋友也不時找到新奇的東西。

 

 

這個原來是紅樹林植物的種子,隨風浪飄到岸上就會開始生長。

 

 

Uncle Richard真的博學多才,甚麼海洋知識也懂。

 

 

他們還找到很多新奇有趣的貝殼,不過Uncle Richard呼籲大家都不要把貝殼據為己有,所有小朋友也很聽話,還提醒自己爸媽不要拿走。

 


Uncle Richard找到些已死去的海膽,跟小朋友一起分享海洋知識,原來海膽死後,它的刺會全部脫落。

 

 

 

 

哥哥邊拾垃圾邊跟我說「今次是我第一次清潔海灘,我覺得好開心。」

 

我看他的意思,其實除了開心之外,是想表達清潔海灘這事情十分有意義。我們能夠帶着小孩去做些有意義的事情,如植樹、賣旗等活動,都有助他們良好品德的建立。

 


芊芊找到剛才Uncle Richard給她看的海膽。

 

 

有很多獨木舟朋友都會上岸作中途站休息一下。

 


我們也發現了其他新奇植物,大家看這個是否也很像菠蘿? (但切記不可食用的)

 


大家也跟島上發現的東西打一打咭便放回去,盡量也不破壞自然生態。

 


清潔海灘過後,大家引頸以待的尋寶遊戲即將開始,Uncle Richard先跟所有小朋友說明玩法及工具使用。


感謝Uncle Richard及其他叔叔們,早兩天到這島上預先把幾十件寶物藏在沙下。

 


大家想也想不到,今天的尋寶遊戲竟然要出動到Metal Detector金屬探測器。


因為寶物就是一個玻璃樽內載着些螺絲之類金屬,所以就能使用金屬探測器去尋找寶物,媽呀!這實在太PRO了吧,大家都立刻興奮起來。

 

 

我們分組進行,小朋友都很守秩序,拿着金屬探測器在沙面上掃描。

 

 

當金屬探測器發出「咇咇」聲響,代表寶物就在腳下。

 


兩兄妹合作一起尋寶。

 


找到了寶物後,先插旗確定位置。

 

 

芊芊拿着探測器時特別有趣,我說她像是在吸塵似的。

 


看來她發現甚麼似的。

 


她們總共找到了多個據點。

 


然後開始拿工具來挖掘寶藏了。

 

 

 

 

給妹妹找到了一個,其他小朋友也陸陸續續找到,大家都玩得超興奮。

 

 

遊戲過後我們也把挖掘的洞填平,回復原來的形態。

 

 

最後他們努力掘到了三個寶藏。

 

 

把錫紙拆開後,就看見玻璃樽內的小金屬。

 


這個樽本身原來就是送給小朋友們的禮物了。


多謝Uncle Richard及各位叔叔的熱心準備,大人小朋友也樂而忘返。

 

 

離開島前當然要來一張大合照了。

 

 

跟Uncle Richard的合照更是不少得,我們一家也會記得這一天,多謝你的熱心付出。

 

 

 

兩兄妹在附近岸邊再玩了玩才上船。

 

 

 


這裡環境實在很美,人類怎捨得去破壞它們呢?

 


回到遊艇上,Uncle Richard並沒有停下來,搬出一箱海洋生物,繼續跟小朋友分享。

 


莫說是小朋友,這裡有很多海洋生物,即使大人也是第一次接觸。有極大及不同形狀的海星、海膽、青口、水母及雞泡魚。

 

 

第一次接觸海洋生物,芊芊跟其他小朋友一樣,表現得十分開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還有這麼大的海星,對於我這個「香港仔」來說,真的很驚訝,從沒想過可以出現在自己眼前。

 

 

 

 


最後遊艇駛到海中心,我們一起放生,歡送所有海洋生物到海裏去。

 

 

返到船倉內,Uncle Richard拿着自己的平板電腦,繼續不停的去分享海洋生物。

 


這是魚產下的卵喔!

 


(圖)小雞泡魚竟受到刺激,「啵」一聲發脹成氣球狀。(哥哥貌似有很多問題想請教Uncle Richard)

 


過後其他小朋友也被吸引過去了。

 

 

這張照片像是一個愛心爺爺跟許多的孫兒講故事一樣。

 

 

 

再見了! 各位叔叔,再一次多謝你們的熱心付出,不求回報,只希望帶給小朋友歡樂。

 

希望將來有一天我們再有機會相遇,再到環保漁排參觀探望你們。

 

雖然其他朋友在未來日子未知能否有機會到漁排參觀,但希望這文也能讓各位朋友認識到你們環保漁排,專頁或你們發佈的信息中繼續學習及認識保育海洋。

 

 

 

Photo by CANON 5D Mark IV, Len | EF 16-35mm f/2.8L USM


想跟我去體驗其他活動,快D報名親子團,同埋留意專頁公佈詳情啦!

http://goo.gl/forms/CNZMEPoMIWkouK8o2

 

呀劍評分: 10

 

呀劍評語: 跟每一位朋友分享,他們都不敢相信,整個旅程全是免費,是位熱心漁排老闆出錢出力,為的是給孩子帶來歡樂,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環保意識及推行保育工作。再者老闆學識淵博,對海洋生態非常熟悉,大家都真的長知識了。


(以上資料更新至文章當日)

 

 

Facebook專頁: 呀劍萬帥 kimfamilytravel

 

Blog網誌 : www.kimfamilytravel.com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呀劍萬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